顯示具有 行禪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行禪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有能無力II

2018/12/6




前一陣子為了參賽,積極練拳練劍。仗恃著自己有瑜珈底蘊的柔軟,常常心急著進入練習,沒有足夠的暖身,打完拳劍後又沒有好好收功,把用力的筋肉放鬆…從七月底至今,膝蓋疼痛到蹲坐都有困難。治療過程中一直找方法,時好時壞。只要一練習拳劍,右膝蓋就又卡卡不適。直到參加瑜珈輪師訓三天研習,核心運動超多,膝蓋反而有好轉。 原來是沒有回到核心!




最近身體的運動,因為有疼痛,所以有更細緻的覺知。原來用拙力練太極,也是一種我執的展現。『默識揣摩』『用意不用力』『神宜內斂』在在提醒自己:練太極,也是一種要在自己身心下功夫的運動。有一點想展現,想用力的念頭,便已失去了太極陰陽平衡的本意。『為而無為』『無為而為』的身體運作,就是讓身體動在覺知裡,腰胯為軸,四肢為輪,一為主動,一 為被動,鬆沉至底,自然可藉力使力;而不是使勁地用腿力去找平衡。練劍的許多單腳站立平衡,越是用力,越是容易傾倒。如果回到核心,找到腿往下紮根的力量,再和『立身中正』『虛靈頂勁』的往上拔伸的力量平衡住,就能穩若泰山。

 
 
所以,找平衡,減去用拙力的習慣,謙卑地照著順序來:暖身,練功,收功; 練習中體會:effortless effort 不用力的力量,不要有一點想要怎麼耍弄的念頭,在平靜安和的心情中行拳練劍。讓身體還原到這份存在的運作本能,減去我執業力在造作的用力與掙扎。就這樣小心地練習著。沒有膝蓋疼痛的這幾個月,還無法有這樣的體會。



 
 
而太極的鬆沉柔軟,和走solo walking行禪時的體會,也略有相似。走到靜定時,身動心不動,身體的動作,回到單純的本能:動,不必刻意,它自然會動;腦海中的念頭,不必叫它念佛或不想,或繼續有浮想,也任由它起起滅滅在那裡,這份身心成了很單純的存在,行如風,立如鐘,眼睛所看到的盡是美好明亮的事物,心中所感受到的是純然的寂靜安好。有時僅僅是鬆鬆地站在那裡,就能看到平常事物裡的美妙顯現:也許是一朵小花,也許是天空中飄過的雲影,也許是狗兒眼神中的一絲歡樂,都讓我的心變的更柔軟更放鬆……我在天地之中,世界在我的心中,就這樣有『能』無『力』地站著,走著,呼吸著,生活著!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Solo Walking 的十大重點

2014/12/4



Solo Walking 的十大重點


From:  Sandy Hsiao


Solo walking行襌方法:

一步三拍: 一步有聲,兩步無聲。有聲步(配合念佛聲)止息妄念,無聲步靜心覌照。
前10-15分鐘讓念頭安定。續走20-30分鐘,讓身心安穩平靜。


Solo Walking 的十大重點:

1. 腳步先下念頭後隨


  念頭(念佛聲)要隨著腳步出去才發聲。

  走solo walking最容易發生的錯誤是念頭領導步伐, 或念頭步伐同時發生。這表示我們還是用大腦意識心在領導身體的動作。走行禪的目的是要讓思考念頭放下主宰的力量,體會大腦放輕鬆休息的釋放感。

  腳步先於念頭(念佛)的主要作用是要轉化急躁的心。 要讓心(念佛聲)如同牧童坐在牛背上,輕鬆穩定地跟隨著牛(身體的腳步)走動,而不是跳下牛背來硬拉著牛走。  如此心較不費力,讓心的力量越來越小。大腦意識越不造作做意,身心寧靜的程度就越廣大。
 
 
 

2. 兩步無聲步發生在覺性中

兩步無聲步發生在知道的感覺裡,如同影相發生在鏡子裡般自然不造作。

不是腦袋瓜用力投射出注意力去觀照兩步無聲步(ex.用手電筒去照射)。  這樣走無聲步的心會再更輕鬆些。



3. 念佛越念越小聲

腦袋瓜念佛的聲音要越念越小聲。因為有念頭,還是會耗損心力。念頭與氣息有關。念頭越少,氣息越順,呼吸越深長。念佛聲越來越小,是一個讓念(有聲音)慢慢過渡到(無聲音)的過程。 讓腳部的流動自然順暢,不急躁。 不要有一股力量去推動腳步的流動。
 

4. 腳步不疾不徐  

念佛聲小,氣息順暢,如同水流風吹般自然。 有一份知道的感覺在念佛,  就像海風吹著船帆,到哪裡都可以任運自在。 身體的力量在此階段漸漸釋放掉。 
 

5.現量體驗當下的聲音

把外面的聲音也納入覺性裡 。   根(腳步)塵(聲音)識(念佛)同時都發生在知道的感覺裡。世界就是根塵識的變化。 當覺性越來越明白時,經驗現前當下的一切人事物,是不會落入比量。
時常檢驗現在外面的一切聲音和我的關係是現量還是比量?

所謂現量,就是單純經驗當下的現象,不會跟記憶裡的過去經驗概念作連結,並且拿來跟當下做對比與分別(比量)。

例:喝茶,味道是現象,第一口是現量,喝下去說有草味,就陷入比量,再分別這是藏茶或紅茶與否,皆是比量。

你跟外在世間的關係是現量還是比量?  能否對外在的聲音當作現量的體驗,現象的經驗 ,不做比量的比較分別 ?


 
 



6.心體離念的念佛

心體離念,是心要超越念頭。出聲步念佛,讓念頭發生在覺性裡,不要與"我"連結。能念的是八識種子在念,  所念的是大腦意識作用 , 沒有主人。 是八識記憶種子系統在作用,而不是有個"我"在念佛,有個"我"的一股勢力在推動,直接與我執脫鉤。   
 

7.情緒任其顯現

 過程中所有情緒任其顯現。對所升起的一切情緒現象,不注意,不在意,讓它自然發生,  不要想去解決它,處理它。氣順不順,心苦不苦,都隨流自在,不管它。
 

8. 自由飛行 

這是solo walking 的決戰關鍵。是"心體離念"的證明階段。

"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礙,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

在此階段,大腦裡幾乎已不再有任何的念頭。此時你可體驗一切但不執著一切。

行禪時,腳步在那裏發生著 , 腦袋瓜裡的佛號心經都停下來不再念 。只有腳步,外境聲音在流動 。此時腦袋瓜裡沒有念頭時就沒有念頭,自有一份沒有重量的輕盈感;腦海裡念頭出來時你會知道,但你不去規劃管理這些念頭,也不會陷入情緒裡相應,讓一切如同影相發生在鏡子裡般的清楚明白。映時清明,照後不留。

偶而也會有浮想:心自然而然會想起某種形象,無論是佛菩薩或是神鬼形象跑出來,任其自由 緣生緣滅。慢慢地如大乘起信論裡去體會"覺其念生,覺其念住,覺其念異,覺其念滅 ",對念頭的生住異滅,不斷的訓練下功夫。  讓心的主宰勢力越來越小,而對覺性的體會越來越明亮。
 

9. 唯心無生圓滿

solo walking走到最後會明白:最深的緣起是無生。無生就是在覺性中經驗一切,不想去改變什麼。 

世上所有的一切皆是緣起的生滅聚合。如楞嚴經所闡釋:一切只有名義上的存在, 沒有事實上的存在。所有事物皆是剎那剎那緣起的顯現,沒有任何狀態或現象是固定不變的。 沒有任何事物真正生起過,也沒有任何真的滅亡。一切都在變化中,沒有穩定不變過。我們身體的變化最清楚: 全身細胞一直在變化,這個"我"隨時都在更新中。"當處緣生,隨處滅盡",這就是所謂的"無生緣起"。

以聲音為例:   聲音其實是不相續的,它發生時有片刻停留,隨即變化消失。但我們主觀的認知與感覺讓它固化停留,而感到被躁音干擾。痛苦與聲音一樣,永恆在變化,沒有固定的狀態。是我們執取的心,抓住一時的現象,與過去的概念經驗連結比較,判別好壞是非,再以對未來的臆想焦慮恐懼造成痛苦的延續與難以承受。

如果能體會一切皆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在覺性裡經驗一切,不想去改變任何事物,任其顯現,則每個當下都是唯心淨土,圓滿無礙。



    
 

10.大悲菩提普賢行

經由solo walking體會到的空性無我,覺性定慧等持的廣大明亮,將此生化為道用,生命拿來利益眾生。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如如不動

2014/6/23


                                                                      (photo by วิรัช บริบูรณ์ )


Solo walking 行禪走了近十年,最大的收穫,是能在身心紊亂時刻,很篤定地明白:在內心深處,有一個如如不動的"真心",是沉穩寂靜,不會被任何個人情緒,外在環境所影響。體會到自己確實擁有這個真心,就能很有信心地面對生命的順逆,苦樂,很平靜的接納所有的一切, 安住在其中。


行禪就只是單純的走路,念頭安定,腳步輕盈,身心合一。

Solo walking行襌:

一步三拍: 一步有聲,兩步無聲。有聲步止息妄念,無聲步靜心覌照。
前10-15分鐘讓念頭安定。續走20-30分鐘,讓身心安穩平靜。


最近走solo walking, 漸漸地眼神不再因專注而凝定一處,試著放鬆"眼根眼識" ,laid back , 好讓目光所及的一切,全然呈現在眼前,眼球放鬆,視野因不是止定於前方一點,轉而全體(近乎180度)展現。 這時放掉腦中所習慣念的佛號,咒語,或經文,  讓思想的空白有機會自然呈現。  少了"念",只有腳步與呼吸,就少了一股心的注意力,因為沒有心智思考的重量,更有一份輕鬆自然,平靜的感覺。  由於慣性,大腦很容易又會自己念佛,持咒。 但是,記得老師的提醒"這樣就這樣,怎樣都無妨","任其顯現,了無意見"地繼續走下去。  久了以後,發現沒有心智上的"作意",腦袋瓜真的輕鬆不少。  有了一次這樣的經驗,才知道平時妄念散亂慣了的的大腦,有多可憐的沉重。


行禪中體會到的"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涅槃寂靜",應用在日常生活裡,時時回到身體妙觀察覺知身心現狀,是否有在那一份輕鬆無重量感的自然狀態(空性)裡。  沒有的話,就只是知道就好還原到有覺知的呼吸,有覺知的行住坐臥,在每一個現前當下,專注無雜念的寧靜舉止。沒有想要達到的境界,沒有強求一定要怎樣的自我呈現,無所求無所得的生活行動著。於是乎生活表相的一切,流動中有真意。因為見到一切事物表相的底層,有著如如不動的中心。 只要在業風吹襲,無明躁動時,全然信任自己,有能力回歸還原到覺知的本能(本覺)安住,自然而然,能在風暴過後,體會更多更深層的寧靜。





只是單純的行禪,但持續走,不間斷,養成心的運動習慣,帶來的助益,不僅僅是身體的輕鬆,心靈的平靜,還有生生世世止觀定慧等持,善法的種子薰習


Solo walking 改變了我的此生,助益了我的來生!一切身心的改變,始於你的腳下。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自然平常

 
2014/2/11
 
 
 




Solo walking(漫步禪修)是黃老師教給我們的行禪"功法,一轉眼走Solo walking也快八年多了。從一開始,要刻意避開人群,找尋僻靜之處,認真用功,避免外境干擾的自我練習;到現在,只要走路,無須自我提醒,似乎就能切入自動模式地默念心經,即使身處台北熙攘人群裡也能定靜自如,制心一處,靠的是每日持久練習,讓行禪成為自然平常的一種生活習慣, 而不是特意去修煉的一種功夫。



為何一再提到solo wallking的殊勝?  因為只要你願意,在行走時,有腳步就有止観,有呼吸就有寧靜,有念頭就能覺知在強調快節奏的這個緊張心世代,  倍速的資訊爆炸,種種競爭焦慮,實在很需要一種新世代的修行功法,而這一切可以在你的腳步下開始啟程。看似簡單,卻有深意。持之以恆,便能開始清淨地覺知,有意識地生活,不再無明妄想地虛度時光。

佛法修學,要有心法,功法,用法。平時上課,黃老師把空性無我的心法一再耳提面命,就如同佛陀菩提樹下證悟之後花了22年講授般若空性一般;solo walking,作為體會覺性的功法,是需要有毅力有耐心去走成生命的習慣,才能深切體會其中奧秘;有了覺性的體會(功法),空性的教育(心法),還要能"化為道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裡實踐。除了直接能解除自己生命的情執煩惱,還能在一切的人際關係裡和諧相處,轉化,幫助有緣的眾生。幸運的是,我有找到瑜珈菩提的道途,作為此世生命的課題與行願(用法)。漸漸地,自己的心比較柔軟了,家庭比較和諧了,與世間的關係也更友善了。
 



 
 
近來許多對人生的體會,似乎皆來自於走行禪的"法爾如是"的體會,自然平常,無思無為。老師常提醒,覺性體驗不是在練一種功夫,也不是要追求或維持某一種狀態或境界。一切只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的感覺裡"放輕鬆地經驗。一旦覺性升起,就只是像看電影般地客觀觀看,看過就好,知道就好,毋須有任何好惡批判,執著好壞。若能體會這種放輕鬆經驗生命的一切事件,沒有作意用力,自然而然對自己的人生會越來越有把握,因為不掌控,而能隨流認得性地更信任生命。這種"無所住"的鬆柔自在,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身邊一些好友也逐漸有寧靜身心的行禪覺性體驗。新的甲午馬年,期盼有更多的朋友攝受solo walking的好處!也願大家皆能在生命的各個層面上有所突破與超越!
 
 
 
 
P.S. Edited and approved by Prof. S.C Chang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Solo walking 漫步行禪(黃墩岩老師)









2011/11/10  


禪修的好處
禪修的方式
行禪與其他禪修方式的差別
各種行禪方式
Solo walking的方式
Solo walking的特點
我的行禪經驗




禪修的好處

現今世人的生活型態,因著無遠弗屆的網路及國際交通的便利,已邁入世界是平的的無國界世代。資訊的更新與獲得,快速又大量。處於現在這個快速變化的外在世界,各式各樣學說信仰充斥世間,如果內在心理世界沒有一個如如不動的安穩中心,難免隨著外在世間的變化隨波逐流,沒有歸宿。這也是各個宗教信仰、心理學說都會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禪定練習方法,幫助世人面對複雜繁擾的種種困境,回歸中心。讓人回歸沉穩寂靜的自心,便是襌修的好處。它提供一套安定身心的訓練方法,定靜安慮得,進而身心合一。



禪修的方式

流傳2500年的佛法,無論北傳、南傳、藏傳,及現今西方世界的佛教界及心理學界,都提供各式各樣的禪修方法來幫助人們修習禪定。行、住、坐、臥,皆有很細膩的法門修學。一般人認知的禪修法多為坐禪,在深山或僻靜處的結跏趺坐修行。由於在特定的空間,進行長時間的打坐,外界干擾可降至最低,這種靜態修行法能有精細的四襌八定的殊勝襌境。但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常是不可多得的想望。幾天幾夜的禪修營與避靜(Retreat),所體會到的禪定喜悅與與覺察洞見,回到平常的生活軌道,仍否繼續保持,是現今有心修行的人的最大挑戰。

在種種禪修方法中,最不受時空限制,較符合現代人生活節奏需求的,應屬行禪法門。行襌只要腳一落地,便能進行禪修。是很實用的日常生活動態修行方式。佛陀早在兩千多年前便以托缽,經行的方式,一邊行禪,一邊傳法。經典裡也記載有許多大成就者在經行的過程裡證悟菩提。

歷史上,古今中外有許多的哲學家如赫曼赫塞、康德、黑格爾、梭羅、日本哲學之道的西田幾太郎,也是在行走散步的過程裡得到許多洞見。可見行走的禪修法門其來有自。



行禪的基本方法與好處

行禪,在行走的每一個步伐裏保持全然的覺知,沒有特定目的地的走路,這樣的動態禪修法,是很適合忙碌緊迫的現代人生活節奏。平時未經訓練的心念總是妄想紛飛,遇境即生煩擾。人一天行走的時間如果都能在禪定法喜裡,心念不空過,點點滴滴的覺知明光積聚成覺性大海法流,自然能超脫無明慣性的纏縛糾葛不再輪迴受苦。

行禪能讓本來就與生俱有的自性光明生起(本覺:報身禪修的核心),因體會到念頭的空性而清楚明白(般若法身),將這份身體的存在化為慈悲的運用(化身:菩提心的實用),三身合為一身『自性具三身』,是一個能讓人實際體驗操作的用功方法(功法)。




行禪的特點在於,能在腳步行進間所遇到的種種境況(人、車、各種外境干擾)之下進行心的襌定訓練。只要腳一走動,心便自動進入覺知狀態。如果在一般的生活情境裡,能有襌定觀修的功夫,自然無時無刻就能禪定靜心。



各種行禪方式

當代廣為人知的行禪的法門,當屬在法國創立梅村的一行禪師。他倡議隨時隨地在行走的當下,注意呼吸,在呼吸之間配合自我覺知的提醒:『吸氣,我知道我正在吸氣 』『呼氣,我知道我正在呼氣』。如此正念具足的每一個步伐,為行禪的人與周遭的環境帶來和平與喜樂。

一般傳統寺院師父所持的行禪法,多來自南傳Vipasana內觀系統,專注在腳步提起,停住,放下的每一個身體覺受。從身受心法四念處觀察身心,速度十分緩慢,猶如電影定格似的分解動作,藉由放慢速度,增進心智對身體的細膩察覺。此行禪法多用於兩次坐禪之間的轉換。

法鼓山果雲法師所教導的行禪,是將專注力放在腳上,把每一步都當做是第一步,用念佛號或觀音菩薩聖號來配合腳步,安步當車。對於周遭景色,只直觀,不做分別比較,往內收攝心念,放下萬緣來行禪。

黃墩岩老師的solo walking止觀經行法,是在腳步,呼吸之外,再加一個心智上的念頭安定法。在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化身)的提醒,阿彌陀佛(報身)的明光,與心經(法身)的體悟裡,行禪。由於念頭(心智的作用)收攝在正念裡,覺性便能在每一念裡升起,轉化。念念相續,每一念的升起,都是一次覺性升起的機會。不求止息妄念,只需自我提醒要覺知當下,本覺當家地在日常生活裡,正念具足的經驗一切。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行禪能在十五分鐘內身體安穩,大腦念頭安定,讓原本具足的覺性(覺知觀照)自然顯現,不壓抑在腦海裡來來往往的各種想法,只讓一切發生在知道的感覺中。這也是身心靈學者所一再強調的『臨在』感。只要有臨在,內在的神性佛性就能自然顯現。



Solo walking的方式


Solo walking是在每天的歩行中進行本覺襌修。只要有以下條件皆可䦕始初階的基本行襌:

1. 時間: 30-40 分鐘
2. 地點 : 剛開始練習時先在人少僻靜處以避免干擾,如自家客廳、公園、學校操場跑道(筆直開闊之處)、海邊 ……… ,走順之後無處不可行。

3. 衣物:寬鬆衣物,舒適的鞋

4. 速度:一拍=60 (初時以慢為要,走順之後隨意)

5. 方法:慈 ○ ○ 悲 ○ ○ 喜 ○ ○  捨 ○ ○   阿 ○ ○ 彌 ○ ○   陀○ ○  佛 ○ ○(念頭)

 
                     123123    123 123   123   123 123   123(腳步)

* 有聲步:慈悲喜捨阿彌陀佛——專注(止)
無聲步:○○ — —觀照(觀)



Solo walking的特點無聲步  止觀雙修

一步有聲步,兩步無聲步的設計:

一步有聲步,是讓慣於思考的大腦有所緣,給它一個目標物, 讓心念可以專注, 達到『止』的 作用。不會再妄念紛飛。

兩步無聲步,則是要讓念頭與念頭之間, 拉出一個gap(間隙),可以觀照。就像音樂的休止符,在停頓的拍子裡享受無聲的寧靜。大腦沒有持續性的思考活動,就會有放鬆的作用。無聲步的設計,就在凸顯沒有念頭的輕鬆,無重量感。

solo walking 走順之後,身心寧靜, 止觀雙運。簡單的操作方法, 卻得有持續的意志力與堅持的耐力, 才能『簡單的事,重複的做』,養成『心』的運動好習慣,讓覺知的能力與每天邁開的腳步緊緊連結,一走動,心就能主動的放鬆休息在覺性裡!



Solo walking體會到的覺明本性,會讓自己的心像一面明鏡,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起心動念,皆能在其中映照。行禪中的體會,應用在人生的境遇裡,漸漸能不執著,不起愛憎分別取捨,轉識成智。不再用意識心來經營人生, 而是能用本有的覺性智慧,化用肉身的存在為慈悲與愛的示現。許多因外在境界而起的思緒,不再因過往的習氣慣性而起情緒煩惱,體會到念頭情緒的生起,滅去,是極其自然的過程,漸漸能不執著受苦。因深刻體會念頭的空性,境界現前在受苦報時,能清晰地覺知當下,保持臨在的清明,把果受好,把因做好,不再隨習氣相續造做惡業,因而能念念清淨,日漸清淨,生活越來越自在,終究能享有輕安自在的人生。Solo walking行禪的功德就是能在15到40分鐘內,身體自在輕安,念頭自然安定,輕易解脫因情緒升起而作繭自縛的苦惱。



Solo walking三階段:(相對於密教大手印法門的四次第)

第一階段行襌專一瑜伽  
腳步與念頭統一後,大腦自然安定。身體會自行進入『自動駕駛』[auto pilot]狀態,五感清晰敏銳。外界聲音聽得清清楚楚。腳步也是步步穩定輕快。腦中佛號(念佛觀呼吸)自然響起,不是用力去念佛,而是如電影螢幕字幕浮現般,一字一字在腦海中出現響起。在這裡體會身體這份物質性的存在,是可以沒有一個主宰,就像呼吸一樣,它自然會自主作用,不須你去用力造做。漸漸能做到『走出腦袋瓜回到身體妙觀察  』的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的轉識成智第一階段。此時身心因腳步,心念配合呼吸的協調,呼吸細、勻、長,進入專一止定的狀態。


在唐朝普明禪師牧牛圖裡,也有以牧童騎牛吹笛的意象來指導禪的方法。其中有很清楚的禪定十階段的說明。牛就比喻是我們的這份五蘊身心的存在(身體),牧童就是我們的大腦意識心。

在黃老師的solo walking行禪法中,以『慈悲喜捨阿彌陀佛』的佛號來當笛聲。當腳步呼吸同步時,念頭因佛號的引導自然安定寧靜,就如一個有經驗的牧童,不會站在牛的前方硬拉著牛前進,而是能輕鬆自在的騎在牛背上,以悠揚的笛聲帶領著牛往目的地前行。Solo walking就是這樣,以佛號代替笛聲,讓身體回歸自然運作,不再被日常慣於妄念紛飛的大腦來當家作主,讓心念安定寧靜下來,自然能享受『沉穩寂靜』的輕鬆自在。

腳步的流動,帶動念頭安定,輕鬆自然。身體的行進運作,交由腳步來當家作主。而不是大腦用力來控制心念之流。注意力由頭移到腳,只要腳步一踩下,就能進入禪修狀態。如此慢慢由點狀,變成線狀,再進入全面性的覺知狀態。所有的起點,就在腳下一步。周遭車流聲,蟲鳴鳥叫聲,都清清楚楚發生在耳根的感覺中。這也是觀音法門的運用。聲音是沒有形相的。所有的聲音,外在的聲音,內在念佛的聲音,合而為一成為一種聲音。無內無外。讓這聲音來來去去,不評斷,不抗拒,就這樣加快腳步去流動著,沒有一個在觀照行走的我(意識的主人),及被觀照的他者(行禪的這個行為)。

此時第六意識心將轉為妙觀察智,由無意識地抓取外在境界的聲音,影像,人,車,而反轉為清楚知道觀察的臨在意識(here and now),一切景象將因內在清明而更清晰地顯現於眼前。此時看東西會更明亮清晰,耳朵聽聲音會更清晰微细。風吹過皮膚,腳踩大地,身體的觸覺也會更敏銳。眼神將因專注入定而定住,不會隨意飄移。由此進入專一瑜伽。而有定生喜樂的法喜充滿。這就是『定慧等持』的禪定法。

定生喜樂是一種很愉悅的心靈感受。對周遭所有事物充滿感恩之情,對日常事物有新鮮清楚的感受。 而這種法喜是禪修過程中的風景,不應留戀,爾後也不應期待。 要有『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的明白。

在此階段,因每個人夙世因緣不同,所生起的境界受蘊也不同。練氣之人氣脈明點會有明顯的變化。夙世所修習的種種法門也會有『接上線』的靈通感受。此時應謹記『空性』的智慧明白,『任其顯現,了無意見』,不執取,不貪著,自然會平實度過。

這就是以身體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應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不起妄想分別執著,『識』自然就能轉為『智』。





第二階段行禪離戲瑜伽                
初階Solo walking身體主人由大腦交由腳步來主宰,進入定境。念頭專注安定後,在第二階段,此時腳步的流動輕盈,行進間會有行如風的快意暢然。如水面無紋, 念頭專一平靜自然 ,腳步點地即離,輕巧不黏滯。腦海中的佛號,以聽的概念讓它像聽收音機一般地流出。沒有一個在用力念佛號的主人,只有自然流洩的佛號在腦中響起。整個人進入法流,似乎所有一切都在流動,腦海中升起的念頭,任其升起,停留,消失,並不會有『我怎麼在打妄想?』的自責,或『我走得很好』的執著,在這裡的『四不一沒有』(不抗拒,不定義,不期待,不掌控, 沒有我執),會讓行禪過程更加流暢舒服。此時人車吵雜,氣味紛雜,都不會影響Solo walking行者的臨在意識,他就是安穩自在的體會『現前當下這份身心正在發生什麼?』而由專一瑜伽進入離戲瑜伽
當你能隨順腳步,快速流動時,自然就能體會靈光獨耀迥脫根塵身心脫鉤的輕鬆感。行禪中除了身心輕安,喜悅感恩,更有行如風的流暢自然!

此時第七意識的末那我執意識(『我』的概念)因覺性的喚醒,而轉為平等性智。外境的一切,不取不捨。因體會每一步的行禪,都是新的開始,而不會活在過往的無明慣性裡,去愛憎分別取捨,將一切人事物區分(二元對立),而生煩惱。由此進入無二無別的法界一心,無內無外的一味世界(一味瑜伽:隨時隨地以本覺來經歷人生的一切)。


第三階段行禪:無修瑜珈

當solo walking走成習慣,一有機會腳一落地,覺性便能自然升起。10-15分鐘由散亂回到專一,再由專一進入觀照。再進一歩由觀照,進入全影像式的照見,沒有一個覺知者在用力"觀照",而是腳歩連結念頭,念念專一止觀,而心念轉為念念清明。此時第八意識的阿賴耶識(與生俱來的各類含藏種子意識)漸漸因禪定的修習,化為清淨無擾的大圓鏡智。生命中所經歷的一切,如鏡中像,水裡月,因著明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沒有執著,隨順因緣變化地去勇敢承擔與經歷一切。

到此階段,生命中只要有痛苦煩惱,自我提醒,去走路行禪,便能回到原本的覺知。隨時隨地都能以本覺自性來經歷人生的一切。體會『只要讓心有重量的都不是』。由此進入無修瑜珈。





我的行禪體驗:常獨行,常獨步,與子同遊涅槃路(永嘉禪師)

我在行禪solo walking的修練中,似乎較能體會如何與萬物合一,如何在風中樹影鳥鳴聲裡感受生命的神聖與感恩,如何在每個腳步踩下的瞬間感知身體平衡與否,如何在每次吸氣吐氣的交替間檢驗呼吸的質地:長短、冷熱、均衡否。雖然清楚地知道自己還有很多的執著妄想,習氣個性,無時無刻的在提醒自己,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也學會沒有什麼境界是應該達到的,沒有什麼樣子才是修行應有的樣貌,唯有信任自己的佛性會帶領著此世的自己走上該走的道路,就這樣照著般若空性的本覺禪修法,隨順自己的因緣,在每個當下盡力圓滿現前當下所相遇的每個關係,在每一個情境裡去學習放下無明執著,批判比較,放鬆緊繃的肌肉神經,從覺察自己的身體,再覺知自己心念的變化,漸漸讓身心能統整合一,不再活在腦袋瓜裡吱吱喳喳的雜念妄想中,而能專心一意的活在此時此刻,保持臨在的意識,是多麼輕鬆自在!






註1:大手印專注於四個禪修的次第:
大手印的“專一瑜珈”-- 心安于一處,專注力集中在心性的體驗上。
大手印的“離戲瑜珈”-- 發現心性是絕對的純簡,超越一切的觀念執着及做作。
大手印的“一味瑜珈”-- 了悟色相和空性事實上都是相同,同一 味道。
大手印的“無修瑜珈”-- 修行者達到了沒有什麼需要發展,沒有什麼需要消除,禪定與不禪定已不重要了,因行者始終都在禪定中。




註2:佛陀施教有深有淺,依天台宗判教之藏、通、別、圓;藏教時期的修行禪經(中阿含)
中所指示弟子的四種行禪法;比較淺近容易知曉:
「彼行禪者,不知如真,我心修習正思,快樂息寂,……覺觀已息內靖一心,無覺無觀
……離於喜欲,捨無求遊,正念正智,而身覺樂……是勝息寂,我心修習正思,快樂息
寂。復次行禪者,樂滅苦滅喜憂本已滅,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得第四禪成就」……
我心修習正思,快樂息寂,從無量識處,趣無所有處此示「修習正思,快樂息寂」,乃
至「捨念清淨」(此為藏教時修三十七道確之行禪心境)別於圓教時摩訶般若波羅密之三十
七道品所說之禪法。教觀綱宗「以不可得心,修三十七道品」此「無所得心」,就是大乘止
觀之「無塵智」。說明佛陀教化是活學活用,無塵并非死心,祗是「背塵」而「合覺」
亦即「無塵」之體,而興「智照」之用。




註3:行禪法-行亦能禪坐亦禪,聖可如斯凡不然。論人步履之間,不可趨奔太急,急則動息傷胎,必須安詳緩慢而行,乃得氣和心定;或往或來,時行時止,眼視於下,心藏於淵;即王重陽所謂;「兩腳任從行處去,一靈常與氣相隨,有時四大醺醺醉,借問青天我是誰?」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solo walking Q & A


2013/6/14




Q: 為什麼solo walking一定要走15分鐘以上,至少40分鐘才可以呢?



A:這是在初始階段走solo walking的要求。

走solo walking時, 把注意力集中在腳步,自然而然大腦裡的紛飛念想就會因為默念佛號而漸漸專一靜止下來。平時慣於思考的人,『氣』通常都會集中在腦部。藉由行禪,把心的注意力往腳步帶,氣也會自然下沉。保持腹式呼吸,讓身心安定。身體下半身鬆沉穩定,上半身自然就鬆柔定靜。

由於生理作用,要讓大腦思緒沈靜,至少也要有15分鐘以上。等腳步,思緒,呼吸漸漸統整,要享受『行如風』的快意舒適,40分鐘的醞釀時間是不可少的。就如同燒煮開水,必須等到達致沸點,否則前功盡棄。 走solo walking, 也要有這樣持恆的耐心與毅力。





待solo walking走成生命的習慣時,走多少時間就不再是重點。而是腳步一落下,就能進入覺知的mode,不停流動的腳步帶動自性定靜的顯現,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歷練經驗。

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solo walking Q& A

2013/5/30








Solo walking 與一般行禪有何不同?為何要走一步有聲步,兩步無聲步?




Solo walking 與一般行禪的不同,就在『一步有聲步,兩步無聲步』的設計

有同學走行禪,就是持名念佛,或數息123,沒有將所念的佛號(或其他信仰的語句)數字,配合一步有聲,兩步無聲的步伐。或是一字一步, 或念一串再停歇,沒有規律。



 
 
 
Q:究竟為何solo walking要有『一步有聲步,兩步無聲步』的設計呢?

A:一步有聲步,是讓慣於思考的大腦有所緣,給它一個目標物, 讓心念可以專注, 達到『止』的 作用。不會再妄念紛飛。

兩步無聲步,則是要讓念頭與念頭之間, 拉出一個gap(間隙),可以觀照。就像音樂的休止符,在停頓的拍子裡享受無聲的寧靜。大腦沒有持續性的思考活動,就會有放鬆的作用。無聲步的設計,就在凸顯沒有念頭的輕鬆,無重量感。

solo walking 走順之後,身心寧靜, 止觀雙運。簡單的操作方法, 卻得有持續的意志力與堅持的耐力, 才能『簡單的事,重複的做』,養成『心』的運動好習慣,讓覺知的能力與每天邁開的腳步緊緊連結,一走動,心就能主動的放鬆休息在覺性裡!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2012,來點新鮮的吧!

2012/1/12

Dear friends,

2012,‎似乎是一個關乎抉擇的重要時刻。你要選擇相信末日預言惶惶終日?
還是選擇信仼這是個靈性提昇,整體轉化的年代繼續積極生活?
而靈性的修行可以從走路開始?


相不相信,選擇改變,可以從現前當下的一個腳步開始?毋須花費上萬,上山下海修煉;也毋須絞盡腦汁,記憶學習仼何學派理論,只要你願意承諾,從現在起,踩下的每一個腳步,都以Solo walking的方式行走,盡量每天半小時以上,持續21天,你的身心必然有所變化。


它很簡單,簡單到難以相信這是個襌修法門;但它也很深刻,可以深入三藏十二部經的核心:般若心法。一切的奧祕,始於一個單純的信念:改變舊日習氣慣性,還原清淨圓明自性


只要你願意許諾自己新年一個新希望,solo walking會是一個很美好的禮物。除了身體的運動以外,心的運動也是很重要,也很基本的。solo walking,  便是一個結合身心的禪修方式。願與有緣人分享!

有意學習者,請與我聯絡,我會親自一對一帶領,分享,願一起為這美好的天地印下平安喜樂的印記!

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合一之流

2011/8/26



這一陣子走solo walking, 心中都自然會浮現這個圖像:
http://asset2.url.com.tw/public/93/4d/934db8453bfc149b3b9be9854512d0c2_m.jpg




感覺自己置身地球的中心點,很幸福的接收宇宙一切的美好,也很樂意釋放所有良善的心念與祝福。


身邊周遭的人事物,依舊隨緣在變化著,身歷其境,熱鬧煩擾之中,卻隱隱含著沈穩寂靜的基調:
偶或因孩子多用電腦,心生急躁;或因老公催促找物,不耐煩隨之而生;或與老媽話不投機,被嫌被要求的反逆情緒;暑假孩子接來送去的更迭頻繁、家族旅遊、諸事煩瑣、.......許多事相的生滅,真的恰如海面上的波浪,起起落落;而最底層,卻有厚實的平穩底流,緩緩流動著.........在意識到心裡當下的波動,回到呼吸,感覺那股腹部底層的寧靜鼓動,腳底略略微動的氣流,明白著表象的波濤洶湧,並不影響心的本質的沉穩寂靜,只要稍稍提醒,而且是溫柔的對自己叮嚀(不是無情暴力的自我批判與洩氣),回到內在,回到那永遠湛然寂靜的中心,讓一切隨緣變化地去流動著,日子就這樣以緩慢寂然的心理步調去經驗快速繁雜的外在環境。

在每次步行的當下,領略生命的美好!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一行禪師的行禪指南

2010/02/08








一行禪師的行禪指南

 http://big5.jiexieyin.org/show.aspx?id=2837&cid=143




在美國的書店裏宗教類,除了達賴喇嘛的著作外,就屬一行禪師的作品最多了。 2006年在架上發現此書與黃老師教導的solo walking 有異曲同功之妙,沒想到已有網路版中文譯本。真好! 再來就是各自體驗的功夫了!



.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2010 Solo walking

2010/09/09



恰恰用心時
恰恰無心用
無心恰恰用
常用恰恰無
     --唐 永嘉禪師






走solo walking (漫步行禪)已近五年了,黃老師在這期間,除了一開始在竹林寺曾經親自示範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要靠自己平時的親自修習與課堂上的耳提面命來自行驗證。七月底,黃老師說要親自在台北大學的運動場帶領我和老公走一趟,除了檢驗我們的程度如何,也可進一步的個別指導。



從離開學校後,已好久沒有這種要『被考』的感覺了!7/22我和老公兩人早早先到操場自行走了一回,等老師到達時先提醒三點注意事項:



1. 專注於兩步無聲步

2. 體會念想的空性

3. 升起覺性





待走到穩定時,老師把手放在我們身體背後,要我們把眼睛閉上,隨著老師口中宣流的法音,體會空性的輕鬆自在,身心的無二無別:

周遭車流聲,蟲鳴鳥叫聲,老師的音聲,都清清楚楚發生在耳根的感覺中。隨時提醒自己,臉部的微笑, 心中生起的任何念頭任隨它來來去去,不評斷,不抗拒,就這樣加快腳步去流動著,沒有一個在觀照行走的我(主人),及被觀照的他者(行禪的這個行為)。

就在老師從後頭推了一把並說:就這樣隨順腳步去快速流動吧!瞬間有迥脫根塵身心脫鉤的輕鬆感。行禪中除了身心輕安,喜悅感恩,更有行如風的流暢自然!在這次老師的親自指導中最大的體會就是:

生起的覺性是一直都存在的,不變的,而身心狀況的變化是無時無刻一直在進行的。當覺察力回到當下這一刻,所有經驗都能清晰鮮明,有活力的呈現著.



但是大多的時候,我們的眼光是常常不自覺地聚焦在過往的痛苦失落與未來的焦慮恐懼中,唯一真實的當下便倏然失去而破碎。真所謂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行禪這幾年的心得也隨著一開始注意身體的氣息變化,氣脈的走向,到瞭解這一切都是隨每個人夙世因緣不同會有不同的光景,不應執著,殊勝境界的有無與行禪的好壞與否根本就不相關。清清淨淨,或走得有些煩惱重量,都不相妨。重要的是,每天,找一段時間,讓自己脫出大腦思維慣性,回歸到覺性大海中泅泳其中,讓生命之流無罣無礙的去流動著吧!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Solo walking




Solo walking

             by  ShihChieh Chang

     translated by Daphne  Chang


I must have done something right in my past to have the chance of learning solo working from Master Huang. Recently, in several occasions, I have been asked about what is "solo walking" which you are practicing and what are the benefits of the "exercise?" I don't think I have answered well in the past. It has come to my mind that I should summarize my experiences of learning and maybe, it may benefit some newcomers in the future. Not much has been down until Master Huang recently invites me to write a short article. This is my version of solo walking including, what I think it is, the benefit, and the process.

今生有幸與黃老師學習solo walking行禪法,想必是我過去世積了不少福德善業。

最近常有朋友問到『你在修行的solo walking是什麼?』及『這種練習有什麼好處?』,我並不覺得當時我回答得很理想,於是我想也許應該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學習經驗,以便對未來的新學員有所幫助。但是一直到黃老師邀請我寫篇短文之前,我幾乎都還沒有動筆。以下是我的行禪心得,包括我所認為的行禪是什麼,它的好處,及其歷程。



What is solo walking?

At the first time when I learned the wording "solo walking" from master Huang, even though I was not quite sure what it is, I knew it is a way of walking which can relieve your mind. I thought it were be better to say walking meditation because meditation is the purpose while walking is the mechanism to achieve mediation. Maybe, a sub-title for the "solo walking" could be "a sacred (or, efficient, or special) way of walking mediation." After using the name of "solo walking" for some time, I really like the name because it differentiates from various ways of walking mediation. Besides, most of us are more familiar with the casual or hasty walking. Walking can be beneficial to the physical health while solo walking is targeted for the "mind health."



solo walking是什麼?

當我第一次從黃老師那兒聽到solo walking這個名詞時,雖然不是很清楚明白,卻能理解那是一種能讓你的心智放鬆的走路方式。也許比較適切的說法是『行走的禪修方法』,因為禪修是目的而走路是達到禪修冥想的方法。也許,solo walking的副標題應是『行走禪修的殊勝(或有效的,特別的)法門』。使用solo walking這名詞一陣子之後,我還蠻喜歡這個語詞的,因為它能與其他種種不同類型的行禪法有所區別。大部分的人都對一般的走路方式,或快速步行很熟悉,卻對solo walking很陌生;走路對身體健康有益,而solo walking卻是以心智健康為目標。



Walking without destination



We all have been walking in our life. Walking to a destination is quite different from solo walking. Unlike regular walking, solo walking does not have a destination to walk to. It is quite common that when one is eager to walk within a short time, the body tends to tilt forward. Minds goes ahead of time and move the head in front of the legs in the walking. Especially, when one is in a hurry, the tilting gesture is even obvious. Since solo walking does not have a destination in mind. Body is usually straight.



無終極目的地的行走

我們一生都在走路,而走路通常都會有一個目的地要到達。Solo walking 不同之處,在於並沒有一個確切的目的地要到達。當我們急於到達目的地時,通常身體會容易前傾,心思會飄到未來,頭自然會比腳的位置往前傾。尤其是在要趕路時,這種情形更常見。由於solo walking是心中沒有特定的目的地要到達,身體就自然而然會保持挺直。



Walking vs sitting mediation

I believe many are familiar with term of sitting mediation which have been practiced and advocated by many institutions. Maybe, solo walking has a similar objective as the sitting meditation but in different forms. I had a question mark during my first practice of solo walking because of outside interferences during the process. Unlike sitting in the quiet and static place for meditation, walking around can be easily interrupted by the outside world such as voices, smell, wind, friend calling, and so on. However, with the whole body's movement synchronizes with the breathing, it is easy to produce a harmonic way of flow inside and outside. The relaxing walking of the body can quickly ease the mind. Since we all "walk around" in a daily life, if walking meditation can be carried out every time when there is a chance of walking, the walking meditation can be embedded in everyday life, or in every moment when you walk. This is the very advantage of learning walking meditation that one do not need particular environment to perform meditation. I found this to be very enjoyable and it becomes a good habit to walk around anytime and anywhere. According to Master Huang, medita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 as often as possible. However, in a competitive world which we live (I live), finding a good mechanism to relax the mind is just as important and as helpful for a mediocre man like me.



行禪vs 坐禪

相信大部分的人對禪坐比較熟悉,是因為已經有許多團體機構在推廣與訓練。也許solo walking與禪坐的目的是相似的,只是形式不同。當我第一次行禪時,內心有很大的疑惑,因為過程中外界的干擾實在很多。不像禪坐是在固定安靜的處所進行,行禪中會被各式各樣的外在因素所干擾:如聲音﹑味道﹑風吹﹑或遇到朋友打招呼。由於行禪需運用到全身機制,又需與呼吸同步,很容易產生身心內外一致的和諧感。當身體能很放鬆的行走時,就能迅速的讓心安定下來。我們正常人整天都要走路,如果每次行走時都能抓住機會記得行禪,這樣幾乎是隨時隨地都能進行行禪的練習。行禪最大的好處就是,不在特定環境的限制下就能進行靜思冥想。這實在很殊勝,而且容易養成隨時隨地行禪的好習慣。根據黃老師的教導,行禪練習是愈多愈好。在現今這麼競爭的社會,能找到如此容易讓身心舒緩鬆坦的有效方法,對我這凡夫俗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How do you know you are do "right" solo walking?



I do no know whether I am doing the right solo walking but I do know when I am doing wrong. Walking meditation is not a natural way which we are born with. (I am lucky to have an instructor.) I do not know what it is but what is not is easy to describe. I guess when there is a "strength" or "weight" in mind, it is usually not right. Even "focus" takes strength. But emptiness is not the state of mind to be celebrated. Through the practice, relaxation can be achieved but is not the main purpose.


如何檢驗走的對或錯?

關於行禪,走的正確與否我並不很確定,但當我走的不對時,倒是很確定的。行禪並不是我們生來就自然而然會的一種走法。(我很幸運地是有人指導)。當走得不對時很容易就覺察得到。當你的心感覺到沈重或有凝聚力時,通常就是走得不對了。即使專注也是需要耗費心力的。達到空性的境界並不是一種需要特別歡欣鼓舞的心的狀態。經由不斷的練習,身心輕易達到放鬆的效果,但這並不是行禪的主要目的。



Three periods of solo walking:



My learning of solo walking in the past, can be roughly divided into 3 stages, the beginning stage, the relaxing stage and enjoying stage. There is no clear distinction of three periods. It is more of a artificial classification for ease of understanding rather than sharp differences between stages. It does not mean that after passing the beginning stage, I am all in the last stage now. Depending on the mood of that day, wild mind can be unconsciously ruined the walking.



行禪的三階段:

我走solo walking的經驗可分為三階段:起始階段,身體放鬆階段,以及安然享受階段。這些階段的分類並不是絕對的。只是為了容易理解而如此刻意去區分。也不是說經過起始階段,我就一定會達到最後的階段。要依當天的心境而定,有時心思太雜亂時會在無意中就走得不順利了。

a. the beginning stage:

 Finding the tempo, rhythm, and synchronization of walking, mediation, and breathing.

Following the instructions from Master Haung, in my beginning stage of solo walking, I 默唸 the following 4 words 慈悲喜捨 (或阿彌陀佛.) Later I use 心經 mostly. Start with breathing out with 慈悲 for 6 times in 6 steps and breathing in with 喜捨 for another 6 times in 6 steps. Basically, each word for 3 steps. Seems simple and straightforward but it takes time to become familiar with the mechanism. One needs to find the rhythm, or tempo or synchronization of the walking, mediation, and breathing. In order for breathing in and out within 6 steps, The duration of each step has to accommodate one's lung capability. The pace of each step is important for a good tempo. Normally, it is slower than the casual walking. It took me few months to follow and be familiar with the mechanism. While the mechanism seems simple, it does help to calm down the constantly-wild mind. Putting the focus on toes do help to stabilize the mind too. In the beginning stage, the most difficult part for me is to restrain the wild mind and not to be interfered by outside. I usually do the solo walking in the morning before work. Many schedules, phone calls, to-do jobs, news, and emails come to mind. Sometimes, mind has jumped ahead in time to resolve those future issues during solo walking. Thought comes and goes. I feel that I have to devote strength to restrict the wild mind in my walking. Sometimes, it is quite a strange feeling that a good mind is trying to restrict the wild mind. There must be two different minds working at the same time. I also have hard time to tell friends who are also "walking." Some have recognize that I am walking "slowly," and told me that walking is 專利 for old people and for you, they say, you should do the jogging. It is hard to explain all the details and I am also not sure if they are even interested in knowing what I do now. I had been wishing not to meet any friend during my walking. A "hello" can be a thunder storm of sound to me when I am in focus. Guess many friends do feel that I want to be alone and get out of their ways.




a起始階段:

找尋屬於自己的節奏,韻律,並將腳步,念頭,與呼吸同步化


根據黃老師的教導,在solo walking起始階段,我在心中默唸慈悲喜捨 (或阿彌陀佛.)四字。之後大半的時間我就念心經。


以呼氣開始,一次呼氣配慈悲六步,

吸氣配喜捨,一樣是一次吸氣配合六步。基本上是一個字配三個腳步。



看起來十分容易,平凡無奇,但這是需要花時間去練習才能熟悉的法門。每個人必須自己去發現屬於自己的節奏,將腳步,呼吸,與念頭合而為一。在六步之內一呼、一吸,每一步伐的長短依各人的肺活量有所不同。而這步伐之間的時間長短,對於建立一個好的節奏是很重要的。



通常行禪時的步伐速度要比平時緩慢些。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能遵循並熟悉這個行禪方法。雖然這方法看似容易,它著實能讓日常習於狂亂的心思安定下來。將注意力集中於腳趾的確能幫助安定心神。



在起始階段,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在於讓妄念紛飛的心思安定下來,又能不被外在環境干擾。我通常在每天早上工作前走行禪。這時,許多工作時間表,電話,待辦事項,新聞,emails,會浮上心頭。偶而,在走行禪時,心思會跳脫當下,跑到未來去構思、解決問題。念頭來來去去。我覺得我好像應該花點力氣在行禪時克制紛亂的心念。有時我有種奇怪的感覺,好像有一個善良清淨的心靈試著要去管理一個狂亂的心智。彷彿同時有兩種不同的心態存在著在起作用。



另一件尷尬的事,是同樣也在走路的朋友們,當他們發現我走得特別慢時,會試著勸我:慢走,是上了年紀的人的專利,像我這樣年紀的人,該從事慢跑。這很難三言兩語去解釋清楚,而我也不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有興趣知道我在做什麼。我曾暗自希望行禪時不要碰到任何熟人。一聲很平常的『嗨』的招呼聲,對於很專注行走的我,就像似打雷般的驚人!我想有些朋友可能察覺到我有這種躲避他們,想自己一個人清靜的心態。





b. The relaxing stage:

In the second stage, when the mechanism is not a burden during the walking, it becomes nature and took less effort to let the mind lie on the toes. Muscles and bones are more or less the same in the relaxing stage. In a more steady state of mind I guess. Eyes and ears are less interested in the outside world. I have a feeling that I have heard more detail and clear sounds of the world and felt more sensitive wind blow on the face and smell more clear air and flower fragment. Even though everything is more clear but mind is less interested in those. Mind still drifts away but drifts back itself. Body is very relaxing after the walking. Sometimes, I feel that minds want to jump ahead to the working but the body stays in the steady constant way of walking. Seem like the relaxing body help relax the mind. Because of the relaxing body is in demand, I have strong motivation to go walking even regularly meaning that I also did in a rainy day. I have a feeling that body is different from mind during the walking. Recalled from Master Huang, we need to be nice to the body and have to take the body out for a walking. Like I am taking my dog out for a walking. I am taking this body out for a relaxing walk. Friends' hello has less impact on me. I start to say hello to my friends during the walking. And I can quickly come back to the stage of walking tempo. Master Huang uses the analogy of a shepherd riding on the back of cattle in the solo walking.



b.身體放鬆階段



在第二階段,走路行禪的方法已經可以輕易地把注意力轉移到腳趾頭上。在這階段,骨骼肌肉的狀態與上一階段雖然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心念上卻較穩定。眼睛耳朵都較不會被外境干擾,反而較能靜心察覺這世間的細微部分,如臉上清風的吹拂與空氣中瀰漫的花香。雖然周遭環境的一切變得較清晰,但卻不會干擾我的心念。雖然它(心念)來來去去,也較能隨順它的去留。行禪後身體是極度放鬆的。



常常我感覺我的大腦心智想催我快去工作,但是我的身體卻停留在穩定行進的行禪腳步裡。好像是身體的放鬆,自然而然也讓大腦心智得到了休息。因為享受這樣的身心鬆坦,即使是下雨天,我也會很積極地去行禪。就像黃老師所說的,我們也需要去照顧這個身體,要帶著它去行禪。就如養狗,就得天天遛狗似的,我每天都得去行禪來遛遛我自己這個身體。此時遇到朋友打招呼已經不再對我造成太大的干擾,我也能在行禪的同時與他們示意,過後就能馬上回到原有的行禪節奏裡。黃老師曾用牧童騎在牛背上來比喻solo walking。


c. The enjoying stage:


After a while of practicing, tempo of breathing, walking and mediation are in sync and body can easily relax. I start to walk the body. There is no "I" who is walking but there is a body walking. Breathing is very slow as if in the state of sleeping. It takes less time to be in the status of "solo walking." I have few times in a extremely relaxing emotion and there is happiness insides. Guess this only happens few times. According to master Huang, we should not also expect certain feeling or look for certain status during the practice. However, the relaxing feeling is really enjoyable and sometimes, I was waiting the same feeling to reappear but usually the more I expect, the less "successfulness" of the practice I think. As I have mentioned previously, how "successfulness" of the practice depends on the mood of that day. It is not the case that it is easy for me to stay in the enjoying stage. Still, I was very happy to have that feeling before.



c. 安然享受階段:

經過一陣子的修習,呼吸﹑念頭與腳步已能結合一致,身體可以很輕易就進入放鬆狀態。我開始“遛我自己這副身體”。沒有一個我執的“我”在行禪,

但確實有一個實體的“我”在行走著。呼吸的速度就像睡著時一樣的緩慢。越來越快就能進入行禪覺知的狀態。我有幾次進入極度身心放鬆,內心充滿輕安法喜。但也就那麼幾次。黃老師曾叮嚀過,走行禪時,我們不應該期待任何殊勝的感覺或想達到什麼特別的境界。但是由於身心全然放鬆的感覺是那麼的舒服,有時我忍不住會期待同樣的感覺能再現,但我越如此期待,行禪的效果就越不好。如我之前所說,行禪成功與否,與當天的心境有關。對我而言,達到安然享受階段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我還是非常開心曾經有過這樣身心安然的體驗。

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行腳人生

2010/1/29



以腳來當家作主走solo walking,是這陣子行禪的最大心得。



走solo walking 進入到另一個階段。原本以為是遇到瓶頸,請問黃老師,才知道,這是一個過渡期。就像一個長期生病的病人,一開始服藥,有很快的療效,症狀改善得很快,但一旦外表表徵的病症解除,無病的輕鬆自然反而令久病成習的身體有些不知所措(純粹就身體的感受而言)。這一段時間(自去年九月至今)走solo walking,身體的覺受已沒有太大的變化,一再提醒自己,別太執著於追求一些神奇殊勝境界的再現(這個念頭本身就是一種愛憎,分別,取捨的表現),一切順其自然。



每次走solo walking時觀照呼吸,由一開始的散漫、渾濁,到心念專一後的慢、緩、勻、長,享受止定後的腦筋放鬆(停止大腦思維習性),額頭(眉心輪處)放鬆,身體中正,氣貫中脈(提肛縮腹,自頂輪百會穴到海底輪會陰自然成一直線),氣息順暢自然,走得鬆坦自在,身心脫落,沈重感消失,步履輕巧無滯。走路不再是由眼睛視物來指揮,而是轉移成由雙腳來作主。




記得2006年在Santa Barbara 的White Lotus Yoga Center 參加為期四天三夜的 Yoga Retreat時,室友的印地安原住民(Navaho)Laura曾說過,他們從小就有在黑夜裡用腳思考走路的天賦異稟。在漆黑暗晦的森林裡,她沒拿手電筒卻健步如飛地走回住宿的小帳棚,曾令遠遠跟在後頭的其他學員嘖嘖稱奇呢!可見,生活在大自然的原住民們早就練就這種最輕鬆自然的身心合一的功夫了!



而走行禪,漸漸也有這樣的體悟:以腳作主,而非以腦作主。對五蘊(色受想行識)的依賴漸漸消減,慢慢回歸自然輕鬆的原始覺性狀態(本覺)。走到深處,腳步的流動,與呼吸節奏一致,無二無別!身體是輕鬆自在,有點近似失重狀態般的飄飄然。而腳步要先於念頭(腳先落地,才默唸佛號),就是在走行禪的這段時間,身心的主人由我執的大腦交由單純的腳步(身體)來作主。




老師曾以牧童騎牛吹笛的意象來指導行禪的方法(註1)。牧童就是比喻我們的心念,牛是身體五蘊六根,笛聲就是『慈悲喜捨阿彌陀佛』的佛號。當腳步呼吸同步時,念頭自然安定寧靜,就如一個有經驗的牧童,不會站在牛的前方硬拉著牛前進,而是能輕鬆自在的騎在牛背上,以悠揚的笛聲帶領著牛往目的地前行。Solo walking就是這樣,以佛號代替笛聲,讓身體回歸自然運作,不再被日常慣於妄念紛飛的大腦來當家作主,讓心念安定寧靜下來,自然能享受『清寂』的輕鬆自在(註2)。



依黃老師的教導,禪修的要領,分為四項:

1. 專一的訓練(止)(定)

2. 空性的見地(觀)(般若智慧)

3. 本覺的禪修(最為核心的關鍵)

4. 慈悲的實踐(生活中的驗證)

走solo walking, 基本上就是同時並進地修持以上四項原則。



近代的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也十分強調行禪的必要性。他常常呼籲『Peace is in every step』,當我們以雙腳親吻大地般的行走,就能平靜安詳的在大地上印下寧靜的足跡與心靈的祝福。所以當你每天行禪時,就能以這樣感恩祝福的心念自然流動於天地之間。在法國的梅村中心,他牽著小孩的手漫步行禪,自然地流露出當代一大禪者氣定神閒的風範!

一行禪師教行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dO1vZJgUu0

而這樣行禪的功夫,是每個人只要願意,有機會走路時,就能輕易操作練習的。而我十分樂意繼續一有機會就好好修習這樣的行腳人生!



註1:

可參考普明禪師牧牛圖與聖嚴法師的『牛的印跡』一書。



註2:

行禪( Solo Walking)注意事項:

1. 時間: 30-40 分鐘

2. 地點 : 剛開始練習時先在人少僻靜處以避免干擾,如自家客廳、公園、學校操場跑道(筆直開闊之處)、海邊 ……… ,走順之後無處不可行。

3. 衣物:寬鬆衣物,舒適的鞋

4. 速度:一拍=60 (初時以慢為要,走順之後隨意)

5. 方法:慈 ○ ○悲 ○ ○ 喜 ○  ○ 捨  ○  ○阿 ○ ○彌 ○ ○ 陀○ ○ 佛 ○ ○

                 呼–呼 ––吸 ––吸 ––呼 ––呼––吸––吸––



* 有聲步:慈悲喜捨阿彌陀佛——專注(止)

* 無聲步:○○  —  —觀照(觀)

* 腳步先於念頭——腳步先走下,佛號才唸出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Solo Walking 行禪心得

2009/10/25

佛是自性作,莫向身外求。

 自性迷,佛即眾生;自性悟,眾生即佛。

 觀自本心,不住法相。

 一切時中,自性自如。

 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故名禪定。

 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若能於相離相,於空離空,即是內外不迷,
若悟此法,一念心開,是為開佛知見。

……六祖壇經……


自從2005年,黃老師在竹林寺院親自教授Solo Walking 行禪的方法(慈悲喜捨、阿彌陀佛),走路,便成了一件令人期待愉悅的事。尤其自己的根器,動中禪(氣功、瑜珈、太極)比起靜坐,總是較容易讓身心安頓,而人一天走路的時間佔多數,若能在行走當中充分覺知,妄想雜亂紛飛的時刻就能相對減少許多。

一個新習慣的養成,依心理學的法則,需要至少21天連續的培養與保持。剛開始腳步要和呼吸配合,走第一階段的solo walking時, 著實花了一段時間才能走到順暢無礙。有聲步的刻意focus, 無聲步的凝神,這樣專注的行走,就能走到指尖腳底皆有煖熱發脹的氣感。這純粹是身體層面的體驗。藉由走路行禪,就能達到氣功態的情狀。有時身體的寒氣就會打了幾個噴嚏排出。

接著走「心經」三部。剛開始走心經,一字要配合三步,常常會因忘記背到哪而從頭再來。而過程中,也會有急躁、自責、過度要求完美的自我認知。就這樣一次次,提醒自己「沒關係,再重來」,體認「唯有能對自己寬容溫柔,才能真正對他人同理接納」的道理。心經走到順暢,字字句句有如醍醐灌頂,像是對深藏在無明習氣中的自身佛性,聲聲呼喚,讓自性光明不再被昏沈覆蓋,許多對心經的體會,也能在行禪中有更深的印證。

在走第三部心經時,往往呼吸已調節到細微精深,周遭環境的風聲蟲鳴鳥叫,自己的呼吸腳步聲,清晰細膩可辨,兩手的擺動,有如畫半圓弧般線條流暢,輕鬆自然。手掌心勞宮穴,腳底湧泉穴,皆有明顯的躍動感,腳步走路的重心逐漸往腳內緣集中,與平時走路容易外擴不同,感覺整個人的氣是往中脈集中,回歸中心般螺蜁狀氣息流動。氣是由後背督脈上行,再由前胸任脈下行,如此循行不已。身體關節有氣結處,有時也會有氣流貫通似的霹啪聲響。眼神也由剛開始時的容易飄移,到逐漸定睛凝望遠處樹梢或高空雲影,周遭景象如意識流電影手法似的流向後方。也常常會閉目凝神,走上一段路,卻不會驚疑恐懼,害怕踩空,盡情享受“念而無念,無念而念”的輕鬆自在。曾有幾次,感覺腳底步步蓮花綻開,隨著呼吸,由海底輪、臍輪、心輪、喉輪,到眉心輪的明亮光暈,連結頂輪及其上方的白色光球,像是接通宇宙能量般的循環不息。此時自然會舌抵上顎,口生津液,額頭放鬆,走到身形輕盈,心靈輕安,欲罷不能。一切似乎是回歸到最原始的起點,還原本來就存有的輕安狀態。




到最後階段,走入『慈悲喜捨,阿彌陀佛,心淨佛土淨』的四句一循環。許多時候,習慣會成為慣性,而流入毫無覺知的疲態裡。這個階段的行禪心法,就能讓腳步因奇數步法而心更敏銳,不會因太過規律的模式而墮入昏沈。走到這階段,心的靈敏度會更提昇,身體也因近三十分鐘的行走而輕盈放鬆,整個身心鬆坦自在,似乎真的進入心淨佛土淨的極樂境界,額前靈覺光明,融入與周遭環境無二無別的合一歡喜,身體的界線似乎溶解,與天地相容,reconnect般的寂靜祥和。此時若急行闊步,會有御風而行的快感,身形輕盈,心靈舒暢,好不快活!


而這一切身心的感受,並非刻意導引,而是自然而然發生,我只觀照現前當下所呈現的這個身心,注意到它的存在,升起,消失,卻不落入汲汲營營追求殊勝境界的重現。讓一切身心變化,就隨每一次行走的情境因緣遷流變化。






當然並不是每次的行禪都能有如此身心合一的境界,有時也只是走了四十分鐘,並沒有特殊的感受與身心變化,此時就會提醒自己,隨緣自在,不強求,每次的行禪都應有不同的無常變化光景。 『簡單的事,重複的做』就可以讓長時期習慣於往外奔馳攀緣外境的紛亂心念,漸漸在每日行走的練習裡,由於專注觀照一段時間而靜定許多,轉化成能補充每日面對處理生活瑣事所需的精神能量。所以行禪這法門的好處就是,即使沒有境界出現,至少身體也走路運動到,心靈也靜心觀照到了。





對我而言,solo walking能走成生命的好習慣,是因為2006年有機會全家隨先生赴美八個月,生活簡單單純,就能很專心地把行禪走成生命的必需品。到後來,時間一到,一有空便會想要出門去走走路,行行禪。因為身體真的會自己要求對它有益處的活動:就像定時遛狗一樣,也得定時去遛遛自己這付身心。





在這繁忙的世間,能在腳步行走中就能體驗禪定的喜樂平靜,對我而言是最方便的修行法門了!簡單的行走,過程中許多對事情的執著,情緒的起伏,也就自然能放下,平常心以對,因為能體會到採下的每一步都是新的開始。行禪間,腳步與大地連結所產生的grounding(根植大地)感,踏實的走在藍天綠地之間,讓天、地、人三極之道能整合為一,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哲學之道,面對大自然裡的樹林,隨風飄移的雲影,以最謙卑的心臣服於天地之間(surrender)。身體是靈魂的殿堂,藉由禪定的訓練,藉假(身)修真(心),solo walking, 就是個看似簡易入門卻能深入自性的方便法門。

感謝善知識黃老師的引領,讓空性的修證,能以此止觀行禪法來轉化頑強習氣的我執為開放的覺知經驗!也願有緣習得此法門的同修,都能視如珍寶的持之以恆的修習,以一己的心性光明,點亮周遭的人心明燈!

p.s. 以上圖片為好友陶藝家吳泥的創作。吳泥網站
海邊是Santa barbara's butterfly beach:常在那裡望著夕陽行禪。

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Solo Walking走路行禪的妙用


2009/7/8



這一趟人生,我最感恩的是,能遇到善知識(黃墩岩老師)的引導,他將浩瀚無盡的佛法以淺顯明白的文字語言解釋(理),又能有一套可以實際修行的方法在生活中來驗證(事),從此,生命中佛法不再是腦袋裡辯證思維的學問,而是生活瑣碎細節裡可以實用實戰的方便法門。

以前為了解決人生的困頓情境(婚姻、親子、原生家庭、教育理念),遍讀心理學、諮商理論、女性主義、心靈探索書籍;但總有一點無法全面解讀的缺憾,生活中遇到困難的情境,照樣卡住,照樣依過往慣性無明的方式去反應,痛苦相續,歸罪外在。幾年下來,一個月兩次參加黃老師的佛學講座,每每在平淡無奇的白話裡,得到靈魂層次上無上的滿足喜悅。捨棄過往總想以大腦思維模式(第七意識末那我執意識)來理解佛法的慣性,每次上課在開壇偈的部分,便試著把身心安頓下來,充分打開胸口心輪的部位(完全open),以心靈來感受,以靈魂來聆聽,自然而然不會想要去記憶,寫筆記,因為在當時可以完全回到生命本來的狀態以心來感受,接收。就好像小溪流回歸大海般的自然平常,在下次的旅程開始之前,安然自在的享受那一份還原的輕鬆平凡。


而這段期間,也要感恩的,是我老公。一開始是因為他願意成就,讓我能於周五晚間出來上課。後來則是因為他對我安全的顧慮(一個女子單獨在夜間開車於崎嶇的山路),及一年多來日夜相處枕邊人的明顯變化(過去火爆脾氣的我,到兩個O型人吵架時我居然能稍稍按倷住脾氣),讓他也想來看看是何方神聖收服了我這潑辣女子。沒想到他與老師畢竟是有夙世因緣的, 第一次到竹林寺院,便有無限的感動與相應。就這樣,我們夫妻倆真的成了「同修」,一起在黃老師的座下聽聞修法,一晃眼也有四、五年了!我本來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橋樑,引介老公到老師面前聽法;現在想想,其實是老公也在成就我:生活相處的稜稜角角,在相互碰撞時才真正得知修行功夫到家與否!否則,閒來無事時清清朗朗,靈覺光明一片;境界現前時羅剎脾氣爆裂猙獰,修行功夫完全使不上力。

上課期間,老師一再叮嚀solo walking(行禪)的重要性。對此,我真的有深切的體會:平時沒有針對雜亂的心念進行有紀律的訓練,如何在日常生活的繁亂吵雜裡維持住一個安定的軸心呢?藉著每日四十分鐘的行禪訓練,讓歷境、歷事練心時,對起心動念的第一瞬間有所覺察(第一念):
當情緒生起時,可以知道,可以對自己這部分的人性(累世的習氣慣性)有所體諒,有一定的智慧能靜待情緒的週期過去(自然緣生緣滅),不自責,也不歸罪外在的人事物,明白一切都是自作自受(業因果報)的道理,自然會坦然接受現前當下所有事物的發生,不排斥,不抗拒,輕鬆自然去經驗自己的人生。

每日行禪走成習慣,就像手上握有尚方寶劍似的,每當煩惱升起時,便開門出去走走,配合著呼吸(六步一呼,六步一吸),腳步,念頭(慈悲喜捨,阿彌陀佛)安定下來,一切情緒過不去的(ex. 氣老公,想罵小孩,擔憂悲傷的時刻…),開始走十幾分鐘後便能漸漸平復;身體粗重的物質部分經由行走的步伐安定穩住後,再接下來走三部的心經。

走第一部時,也許心神還會有所恍惚,有時會落掉幾句,但因無所執著的修練(這樣就這樣,怎樣都無妨),並不卡在此處,而是繼續往下走,對自己無所批判(“怎麼到現在還會出錯?”的焦慮), 練習對一切狀況的發生都能接納容許。

第二部時,身心漸漸統整,呼吸能由粗重轉為細膩,腳步由重心稍稍外擴,逐漸往內集中,輕盈了起來。

走到第三部時,是最為享受的時刻。紛亂的情緒、飄盪的念頭在心經的字字句句裡統整了起來,配合穩定的呼吸品質,腳步的從容舒緩,常常能體會天人合一的無限感與寬闊感,此時天空的雲影、風中搖曳的樹梢、耳邊的蟲鳴鳥叫聲似乎都與自己的身心無二無別,彷彿融合為一,沒有重量感。

偶而,我會照著老師的指示,試著把意根(佛號)放掉,體會“無念”的輕鬆自在;但也謹記老師所說,一切還是得回歸菩提行願(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個人身心的舒暢若不是為了發揮一己的存在價值(服務生的概念),是毫不可取的。而修行道場就在每個當下,所遇到的人、所發生的事、所要承擔的責任,而不是冀求遠方深山叢林的清淨。於是乎行禪的最後階段,會走入慈悲喜捨、阿彌陀佛、心淨佛土淨的提醒與警覺。

行禪過後,身體能量因已經過調理,身心合一,若有時間再進行靜坐,就能比一開始就打坐的效果好很多。這就好像練瑜珈一樣,前面所做的各式體位法的鍛鍊,只為了解除身體上的能量糾結處(氣結點),好讓最後面的靜坐能更進入狀況,沒有障礙。而我通常會學習在美國的瑜珈老師所做的,將行禪與瑜珈修習的身心舒暢的成果,祈願祝禱(迴向)自己的親朋好友也能享有這樣的愉悅與平和的心境。


我常常感恩著老師、竹林寺的師父,能提供這樣一個清靜修學的環境,讓有緣的人可以在這打坐聽法。但也因為老師個性上的不伎不求,多年來人來人往,能堅持住的師兄師姐畢竟也不多。常常望著上課時還空著的蒲團,多希望這樣平易近人,又能身體力行的殊勝法門,能有更多的有緣人攝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