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腳傷一周

2010/9/24






腳傷一周。右腳還是不良於行。上周四晚上剛帶JETER出去溜狗時,不小心踩空,瞬間覺得右腳一股熱流衝過,痛徹心肺,心想:糟了,嚴重扭傷。因為過去左腳有兩次痛苦經驗,還曾跛了幾乎一整年,感覺十分熟悉,一扭,馬上就知道事態的嚴重性。跌坐在地,起不了身,也說不出話,還好JETER感應到我的痛苦,自己走到我身旁,等候救援。沒帶手機,偏偏社區那晚也沒人經過,等了十五分鐘,只好忍痛往家的方向挪動,遇到鄰居開車經過,請他打電話通知老公來接我。之後就是努力冰敷,拼命掉淚,上樓還得仿爬蟲類爬上3F,生性好動的我就此蟄居在家一周,形同閉關。



每天勉強上下樓一次,就窩在客廳L型沙發上,老公把早餐,咖啡,iPad,報紙,水擺放在一旁,又接手孩子上學準備事宜,買外帶,忙碌不已。藉由Facebook,手機簡訊,email¸家人朋友的關心問候無遠弗屆的零距離接收,感覺到幸福滿滿。再劇烈的疼痛好像也堪忍了。如果沒有腳傷,還無法深深察覺自己擁有的豐富情誼與用六(易經坤卦的精神,陰性能量的特質)的無限可能。一向,自己的個性是樂於付出,習慣照顧別人而非被人照料。能夠安然接受別人的愛護關心,一開始還真的需要學習。也許是這樣,兩年前的左眼視網膜剝離跟這次的右腳扭傷,就是要讓我有完全休息,變成柔弱無助的外在形態,讓自己內在也能進入一個柔軟安靜狀態,好好回歸中心。不要總是忙忙碌碌在外奔波,內心紛紛擾擾沒個定錨。



蟄居一周,感覺還蠻好的。所有家務停擺,吃飯有老公room service,下午茶有兒子serve奶茶。腳,是一陣一陣的疼痛著;心,卻是不間斷地溫暖著。每日例行的遛狗行禪,一周兩次的太極導引,游泳課全停擺。所有與身體相關的活動被迫 shut down,回到只能做靜瑜珈(yin yoga)的單純呼吸。享受最最純粹的簡單生活步調。過去受傷時的焦慮恐懼,自憐抱怨,黑色憂鬱,這次卻轉化為金黃色彩的 感恩知足,平靜恬淡,信任尊重。相信自己的身體會得到應有的療癒,只要自己能隨順它應有的節奏與正確解讀它釋放的訊息,好好愛惜呵護她一下。





這一周,我是這麼的easy going¸enjoying myself, 只是忙壞了老公,身兼二職,說他自己做牛做馬,頻頻喊快受不了了!還是得盡量早點恢復健康,回到常軌吧!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2010 Solo walking

2010/09/09



恰恰用心時
恰恰無心用
無心恰恰用
常用恰恰無
     --唐 永嘉禪師






走solo walking (漫步行禪)已近五年了,黃老師在這期間,除了一開始在竹林寺曾經親自示範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要靠自己平時的親自修習與課堂上的耳提面命來自行驗證。七月底,黃老師說要親自在台北大學的運動場帶領我和老公走一趟,除了檢驗我們的程度如何,也可進一步的個別指導。



從離開學校後,已好久沒有這種要『被考』的感覺了!7/22我和老公兩人早早先到操場自行走了一回,等老師到達時先提醒三點注意事項:



1. 專注於兩步無聲步

2. 體會念想的空性

3. 升起覺性





待走到穩定時,老師把手放在我們身體背後,要我們把眼睛閉上,隨著老師口中宣流的法音,體會空性的輕鬆自在,身心的無二無別:

周遭車流聲,蟲鳴鳥叫聲,老師的音聲,都清清楚楚發生在耳根的感覺中。隨時提醒自己,臉部的微笑, 心中生起的任何念頭任隨它來來去去,不評斷,不抗拒,就這樣加快腳步去流動著,沒有一個在觀照行走的我(主人),及被觀照的他者(行禪的這個行為)。

就在老師從後頭推了一把並說:就這樣隨順腳步去快速流動吧!瞬間有迥脫根塵身心脫鉤的輕鬆感。行禪中除了身心輕安,喜悅感恩,更有行如風的流暢自然!在這次老師的親自指導中最大的體會就是:

生起的覺性是一直都存在的,不變的,而身心狀況的變化是無時無刻一直在進行的。當覺察力回到當下這一刻,所有經驗都能清晰鮮明,有活力的呈現著.



但是大多的時候,我們的眼光是常常不自覺地聚焦在過往的痛苦失落與未來的焦慮恐懼中,唯一真實的當下便倏然失去而破碎。真所謂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行禪這幾年的心得也隨著一開始注意身體的氣息變化,氣脈的走向,到瞭解這一切都是隨每個人夙世因緣不同會有不同的光景,不應執著,殊勝境界的有無與行禪的好壞與否根本就不相關。清清淨淨,或走得有些煩惱重量,都不相妨。重要的是,每天,找一段時間,讓自己脫出大腦思維慣性,回歸到覺性大海中泅泳其中,讓生命之流無罣無礙的去流動著吧!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Jeter 睡覺英姿


2010/8/1


我們家的帥哥 jeter 睡覺像老爺子一般,還得把腳擱著,放在玩具熊上面,是不是很大爺啊?



不然,就是跳到沙發,把頭枕在靠墊上,睡得香甜,jeter睡功可真了得!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曙光型男







2010/07/23



維愷當初選擇要去念私立中學,來自公婆一再地叮嚀催促,擔心一般的公立學校較複雜,愷愷較衝的性格會有比較多的爭端。問了易經李老師,卜了個火風鼎卦,二話不說,就說這孩子就是要像端著鼎的兩個耳似地,花錢『端』著。於是就這樣,穿著帥帥的校服的愷愷成了曙光型男No. 1。本想,在陽光快樂學習成長的孩子,到了校規嚴厲教學嚴謹的曙光會不適應,沒想到能隨遇而安又瀟灑自在的愷愷依然有他的生存之道,連著兩年參加每年聖誕的音樂會,又演戲,又跳熱舞,活動繁多,成績也尚可。

今年維哲也到了進入國中階段,由於明顯偏愛數理,就嘗試報考數理資優班。教改改了這麼多年,反而越改考試越多。整個三,四月都忙著準備考試。沒想到在複試失利,還頗傷心了一陣子。幾番討論決定,要像哥哥一樣,也去念曙光數理資優班。我還擔心重睡眠又生性較緊張的他,能像哥哥一樣,『撐』得住嗎?冗長的在校時間,對一向喜歡膩在家的他將會是一大挑戰。他倒是說,能每天吃媽媽親手作的便當就能值回票價,令我頗為欣慰!

昨天暑輔第一天,笑稱『曙光型男No. 2』要出發了,我們家的『曙光型男No. 3』Jeter一早也湊熱鬧一起坐車去上學,家中有三個帥哥男一起出發囉!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養兒不中用!



這次與杰家的暑遊是到金山翡翠灣。要兒子一起拍照,居然兩人有志一同地露出如此痛苦表情,真是令人傷心: 養兒不中用啊!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吾兒維哲

2010/6/23




 


轉眼間,老二維哲即將小學畢業,進入國中階段。那個從小就像個隨身包,一直喜歡“宅”在家的小男孩,也即將進入青春年少的歲月了!



如果說老大維愷的存在,是充滿驚險刺激,歡笑與眼淚的雲霄飛車似的感受,老二維哲的到來,便是上天給予我與老公領略另一種養兒的風景: 一個一百八十度totally different 的緩慢寧靜角度。



從小,與維哲在一起的時候,都是充滿安靜能量的:

親自哺乳的九個月裡,他總是安安靜靜,不太哭鬧﹔

每天早晨在中正大學後山漫步,維哲就安詳地睡在娃娃車中﹔

後來帶著才一歲半的他參加中正大學午間瑜珈課,只要準備一兩台火柴盒小汽車,一盒cheerios,他就能安安靜靜不吵鬧地在角落待著,讓我上完九十分鐘的課程。那時因父親重病住院,正值家事煩累的身心俱疲階段,維哲就像是顆定心丸,讓我有個喘息的空間。也許也是因著他寧靜能量的雰圍,引領著我往內心探索的方向前行。



先天體質的特殊,讓維哲從小有著較辛苦的心路歷程。但也是因為這樣,開啟了我對另一個時空的尊重與開放。從一開始的倉惶失措,到後來能漸漸雲淡風清地歷事練心,一路走來,更加能體會『心無罣礙』的重要性。唯有心無罣礙,才能『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的隨緣生滅地經歷每一個當下。

 



從小,維哲就是個穩重嚴謹,認真負責的小孩。愛看巧比的英文錄影帶,天線寶寶與小馬王。玩積木時總是排列對稱,秩序與穩定就是他先天的氣質。玩神奇寶貝娃娃跟恐龍可以從兩歲玩到十歲,堅持度專注力十足。
 



四歲去上孟德爾頌大徐老師的音樂欣賞課,沒有節奏感的他常常沒信心地望向哥哥白板上的答案,沒想到日後因著他的勤勉認真,拉奏大提琴還有不錯的成績。喜歡運動的他,踢足球,直排輪,打桌球,游泳跑步,樣樣都行,常常代表學校參賽。到美國那一年,還在三年級組jagothon(馬拉松長跑賽)破學校紀錄。說他文武雙全好像也不為過。我常打趣跟他說,如果我是他的女同學,一定會很喜歡他。被他嗤之以鼻!





個性嚴謹負責的他,外號叫『Federal express』,無論交代任何事,都能『使命必達』。在校打掃,認真到連門縫接隙處都不放過,老師還記錄說:『天哪,請多給我幾個這麼認真負責的處女男學生吧!』



這樣乖巧的孩子,在校表現一向優異,卻在畢業前夕發生市長獎事件,有了一點小挫折。每次都是第一名的他,畢業居然不是拿第一。他也默然接受老師可能比較偏愛女生的結果,還勸比較難放下的我:『你們不是一向都說自己對自己的內在肯定比較重要嗎?』『菩薩一定是有什麼功課要讓我們學習!』真的令我們這些愛計較的大人們汗顏!就是因為他這樣的沈穩冷靜,發生這事,更令我心疼。佛說『無諍三昧』,一旦境界現前,還是難以心無罣礙!只求表達清楚我們的在意,是孩子六年來努力的成果要名符其實地有所呈現與回饋,老師個人的喜好偏見,不應影響最後的關鍵結果。這樣簡單的邏輯,好像也很難溝通。不過一切皆在孩子的寬容下,劃下句點。真的,只要自己能肯定自己,外在的標準只是一個參考值而已,沒想到他真能內化我平時的教導,這也算是對當母親的我教育還算成功的一個肯定吧!



經過這事,我想能確定的是,維哲擁有來自許多同學的肯定,他對自己也有一定的自信,在人生這麼早的階段,就有這樣的經歷,也未必不是好事。

今日是維哲畢業典禮,媽媽真誠地祝福你:

永遠自信滿滿,快樂,平安!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一念之轉

2010/05/03


好友吳泥的家



昨日送愷愷上小提琴課,在路邊停車位倒車時,忽然車窗外出現一位女生破口大罵,說我撞到她的車了,我搖下車窗示意讓我先把車停好再談。下車察看,她的車就停在正後方的停車格裡,兩車之間還有明顯的距離,而她的車況並不好,到處都是擦撞痕跡,並無明顯的新撞之處。



我的感覺是有碰到東西,但以為是路邊的圍欄而非車子間的碰撞。偏偏這位小姐情緒激動,從罵我不會開車,開車技術差……講到我會肇事逃逸之類的控訴型語言盡出。本著在美國開車的經驗,車禍時責任未定前絕不隨便say sorry的原則,我一開始就說,我並不覺得我有撞到她的車,也許可以請人來鑑定,責任歸屬及是否需要賠償的問題。這下子她更是盛怒不已,說我什麼態度,看她開部爛車,就好像是她要ㄟ我錢似的,下車一句對不起也不說。而我急著要去幫上課中的孩子錄影,並不想再與她唇槍舌戰,本來還試圖要理性與她對話,看她充滿憤怒的表情,控訴我不道歉的言行,還說『為人師表的人這種態度可以嗎?』我笑笑對她說『我不是老師,我只是個家庭主婦,現在我有時間的壓力,我孩子在上課等我,需要趕快離開,請問你到底想要什麼?』一開始說要道歉,我就說了,後來說要賠錢,問她多少,她遲疑了一下說『一百』,我問『確定喔?』,拿出錢包,再度問『這就是你想要的?』這下更激怒她了!幾番言語,我說:『我覺得妳的憤怒已不是這單純的車子擦撞(何況我真的不確定有發生否?)問題,也許妳已經累積不少情緒現在在抒發,但我真的不知道你現在想要什麼?』她整個人充滿嗔怒能量的說:『喔!妳還懂心理學喔!我也不想和妳耗時間呢!』就這樣,我問了她三次:『那妳現在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她才冷靜下來說,要我鄭重誠心的為這麼好的天氣,我們卻為了這樣的事破壞了一天的好心情道歉。於是,我真的打從心底充滿了同情與真誠,為了這樣的理由,牽起她冷冷的手,跟她道歉:『我為我們彼此都為此破壞了一天的好心情,誠心的向妳說聲對不起!』事情就這樣告一段落。





對我而言,為不是我的錯,開口道歉,是不曾發生的事。但在言語往來中,看著她的臉,我突然覺得,好熟悉的感覺:盛怒之下,衝動的語言,想要對方趕快認錯的堅決,彼此糾纏的互動…..我聯想到種種衝突情境: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如果我這個有在練習禪定本覺的人,都在這樣的衝突事相裡跳脫不了,又何況一般的人呢?於是我心中對在這事件中的彼此湧起了一股憐憫,這是多麼無謂的糾纏與計較,如果說聲對不起,能讓她好受,我也沒多大的損失,就說吧!情緒的當頭,要知道自己到底現在在要什麼,是很困難的。但一經主動提醒,是自問也是問對方,卻能釐清一些無明的糾葛。在我靈機一動,主動伸手言和的瞬間,感覺到對方的硬殼也在柔軟當中,也許是這樣的一種真誠,讓纏鬥近二十分鐘的彼此有了休止符吧!對對方,我也打從心底祝福:願她的憤怒能量能消解大半,即便我們是以這樣的緣分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