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珍惜平常

2010/12/8


 

腳傷還未完全痊癒,可能長久沒能運動,免疫力下降,一被老二傳染感冒,便是一兩周的嚴重咳嗽、咽喉炎,夜夜狂咳,五臟六腑都快咳出軀殼了。已好久沒這樣重感冒,突然發現,原來自己把日常生活裡的健康平安,很自然的忽略成稀鬆平常,隱藏在平常生活裡的許多美好,此刻才顯得珍貴!

在家休養生息的階段,兄弟之間為了母親的事email往返多次。常常在午休過後一check mail,便陷入情緒幽微的底層。人在毫無覺察之間往往最容易傷了身邊最親近的人。媽媽的問題其來有自,但當自己也在身體的衰弱無力狀態,更能體會身不由己的情緒煩惱障。生理的不適,帶來心理的狂亂,心隨境轉,落入負向的互動循環。平日如果沒有針對心的靜定修行,任誰都會掉入怨天尤人的煩躁深淵,不可自拔。對媽媽有深深的同情,卻也感到淡淡的哀傷。畢竟固執的心智自我(我執),沒有深自覺察(覺性)的鏡面反射,是無法輕易退駕。身為子女的我們,也只能力求回歸自我的沉穩中心點,避免被拉入負向的輪迴模式,再陷入另一個無明的深淵!




安於不安,也是一種功課。這一陣子深刻感受到身體的無常脆弱。有幸好好鍛鍊身體就好好珍惜把握,不是健康的狀態就靜靜蟄伏回歸內在。學習與病相處,不歸咎,不心急,有一種對自己的溫柔悄悄升起。就這樣,一向對媽媽的抱怨悲嘆顯得不耐煩與抗拒的我,漸漸也能同理與安慰。在ㄧ次次的通話裡,我感受到自己的日漸柔軟與媽媽堅強防禦硬殼的逐漸解構!但願有一天,媽媽也能回歸自我,找到靜定的力量,繼續踽踽前行!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腳傷之喜

2010/11/03







腳傷已邁入第二個月了。

蟄居在家的日子,耐心地泡腳按摩,仔細呵護著傷腳。可以走動後,每天勉強走個二三十分鐘,它便會告訴你該休息了。有時也難免擔心, 是否就此成了痼疾,走走就酸痛不已,但相較於年輕時的兩次受傷療癒期(一次一年,一次半年), 這次算是恢復得相當順利了!可見平時太極與瑜伽的練習,還是有所幫助。就相信自己的自癒力吧!

也是心境吧!靜得下來,享受難得的清靜。

可以自由行動時, 往往不會有所抉擇,想到哪裡就到哪裡。現在能自在走動的時間有限,便會知所取捨,非必要時不會妄動,寧可待在家中靜養。健康時不會清楚仔細地感覺走路時有哪幾條肌肉被牽動,現在一個角度不對,便是痛徹心肺的當頭棒喝。

所以當能再次行走時,內心對自己的腳是充滿感激之情的。原來,日常生活中細微的枝微末節,都是難得的幸福!每走一步路,都是清楚明白的感恩祝福。有疼痛時,更是加重我對能繼續行禪的珍惜。藉由腳傷,我對自己身體的覺察,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對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的更形珍重。趁還年輕,還能走動時, 多深入身心世界的探索,回歸心靈最本質的寂靜美好。否則一旦無常來襲,脆弱的心智是禁不起外境的磨難而分崩離析。




 

於是這次的腳傷, 也就成了一次美好的歷煉了!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腳傷一周

2010/9/24






腳傷一周。右腳還是不良於行。上周四晚上剛帶JETER出去溜狗時,不小心踩空,瞬間覺得右腳一股熱流衝過,痛徹心肺,心想:糟了,嚴重扭傷。因為過去左腳有兩次痛苦經驗,還曾跛了幾乎一整年,感覺十分熟悉,一扭,馬上就知道事態的嚴重性。跌坐在地,起不了身,也說不出話,還好JETER感應到我的痛苦,自己走到我身旁,等候救援。沒帶手機,偏偏社區那晚也沒人經過,等了十五分鐘,只好忍痛往家的方向挪動,遇到鄰居開車經過,請他打電話通知老公來接我。之後就是努力冰敷,拼命掉淚,上樓還得仿爬蟲類爬上3F,生性好動的我就此蟄居在家一周,形同閉關。



每天勉強上下樓一次,就窩在客廳L型沙發上,老公把早餐,咖啡,iPad,報紙,水擺放在一旁,又接手孩子上學準備事宜,買外帶,忙碌不已。藉由Facebook,手機簡訊,email¸家人朋友的關心問候無遠弗屆的零距離接收,感覺到幸福滿滿。再劇烈的疼痛好像也堪忍了。如果沒有腳傷,還無法深深察覺自己擁有的豐富情誼與用六(易經坤卦的精神,陰性能量的特質)的無限可能。一向,自己的個性是樂於付出,習慣照顧別人而非被人照料。能夠安然接受別人的愛護關心,一開始還真的需要學習。也許是這樣,兩年前的左眼視網膜剝離跟這次的右腳扭傷,就是要讓我有完全休息,變成柔弱無助的外在形態,讓自己內在也能進入一個柔軟安靜狀態,好好回歸中心。不要總是忙忙碌碌在外奔波,內心紛紛擾擾沒個定錨。



蟄居一周,感覺還蠻好的。所有家務停擺,吃飯有老公room service,下午茶有兒子serve奶茶。腳,是一陣一陣的疼痛著;心,卻是不間斷地溫暖著。每日例行的遛狗行禪,一周兩次的太極導引,游泳課全停擺。所有與身體相關的活動被迫 shut down,回到只能做靜瑜珈(yin yoga)的單純呼吸。享受最最純粹的簡單生活步調。過去受傷時的焦慮恐懼,自憐抱怨,黑色憂鬱,這次卻轉化為金黃色彩的 感恩知足,平靜恬淡,信任尊重。相信自己的身體會得到應有的療癒,只要自己能隨順它應有的節奏與正確解讀它釋放的訊息,好好愛惜呵護她一下。





這一周,我是這麼的easy going¸enjoying myself, 只是忙壞了老公,身兼二職,說他自己做牛做馬,頻頻喊快受不了了!還是得盡量早點恢復健康,回到常軌吧!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2010 Solo walking

2010/09/09



恰恰用心時
恰恰無心用
無心恰恰用
常用恰恰無
     --唐 永嘉禪師






走solo walking (漫步行禪)已近五年了,黃老師在這期間,除了一開始在竹林寺曾經親自示範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要靠自己平時的親自修習與課堂上的耳提面命來自行驗證。七月底,黃老師說要親自在台北大學的運動場帶領我和老公走一趟,除了檢驗我們的程度如何,也可進一步的個別指導。



從離開學校後,已好久沒有這種要『被考』的感覺了!7/22我和老公兩人早早先到操場自行走了一回,等老師到達時先提醒三點注意事項:



1. 專注於兩步無聲步

2. 體會念想的空性

3. 升起覺性





待走到穩定時,老師把手放在我們身體背後,要我們把眼睛閉上,隨著老師口中宣流的法音,體會空性的輕鬆自在,身心的無二無別:

周遭車流聲,蟲鳴鳥叫聲,老師的音聲,都清清楚楚發生在耳根的感覺中。隨時提醒自己,臉部的微笑, 心中生起的任何念頭任隨它來來去去,不評斷,不抗拒,就這樣加快腳步去流動著,沒有一個在觀照行走的我(主人),及被觀照的他者(行禪的這個行為)。

就在老師從後頭推了一把並說:就這樣隨順腳步去快速流動吧!瞬間有迥脫根塵身心脫鉤的輕鬆感。行禪中除了身心輕安,喜悅感恩,更有行如風的流暢自然!在這次老師的親自指導中最大的體會就是:

生起的覺性是一直都存在的,不變的,而身心狀況的變化是無時無刻一直在進行的。當覺察力回到當下這一刻,所有經驗都能清晰鮮明,有活力的呈現著.



但是大多的時候,我們的眼光是常常不自覺地聚焦在過往的痛苦失落與未來的焦慮恐懼中,唯一真實的當下便倏然失去而破碎。真所謂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行禪這幾年的心得也隨著一開始注意身體的氣息變化,氣脈的走向,到瞭解這一切都是隨每個人夙世因緣不同會有不同的光景,不應執著,殊勝境界的有無與行禪的好壞與否根本就不相關。清清淨淨,或走得有些煩惱重量,都不相妨。重要的是,每天,找一段時間,讓自己脫出大腦思維慣性,回歸到覺性大海中泅泳其中,讓生命之流無罣無礙的去流動著吧!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Jeter 睡覺英姿


2010/8/1


我們家的帥哥 jeter 睡覺像老爺子一般,還得把腳擱著,放在玩具熊上面,是不是很大爺啊?



不然,就是跳到沙發,把頭枕在靠墊上,睡得香甜,jeter睡功可真了得!




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曙光型男







2010/07/23



維愷當初選擇要去念私立中學,來自公婆一再地叮嚀催促,擔心一般的公立學校較複雜,愷愷較衝的性格會有比較多的爭端。問了易經李老師,卜了個火風鼎卦,二話不說,就說這孩子就是要像端著鼎的兩個耳似地,花錢『端』著。於是就這樣,穿著帥帥的校服的愷愷成了曙光型男No. 1。本想,在陽光快樂學習成長的孩子,到了校規嚴厲教學嚴謹的曙光會不適應,沒想到能隨遇而安又瀟灑自在的愷愷依然有他的生存之道,連著兩年參加每年聖誕的音樂會,又演戲,又跳熱舞,活動繁多,成績也尚可。

今年維哲也到了進入國中階段,由於明顯偏愛數理,就嘗試報考數理資優班。教改改了這麼多年,反而越改考試越多。整個三,四月都忙著準備考試。沒想到在複試失利,還頗傷心了一陣子。幾番討論決定,要像哥哥一樣,也去念曙光數理資優班。我還擔心重睡眠又生性較緊張的他,能像哥哥一樣,『撐』得住嗎?冗長的在校時間,對一向喜歡膩在家的他將會是一大挑戰。他倒是說,能每天吃媽媽親手作的便當就能值回票價,令我頗為欣慰!

昨天暑輔第一天,笑稱『曙光型男No. 2』要出發了,我們家的『曙光型男No. 3』Jeter一早也湊熱鬧一起坐車去上學,家中有三個帥哥男一起出發囉!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養兒不中用!



這次與杰家的暑遊是到金山翡翠灣。要兒子一起拍照,居然兩人有志一同地露出如此痛苦表情,真是令人傷心: 養兒不中用啊!